因為之前在介紹《百鬼夜行抄》時就有提過《蟲師》
所以今次就來談談 漆原友紀老師的《蟲師》吧



雖然這2部作品的題材挺像,但《蟲》整體來說就比較《百》有更完整和創新的世界觀。
比較鬼怪,《蟲》用了另一種生物代替了
──應該是說用了另一種生命體概念來引發奇幻故事。
你可以說那是生物,也可以說是鬼怪,更可說是ET。
總之就是把古怪事物重新上框,這反倒比直接套在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來得更有真實感。
相較之下《百》在故事方面其實都有意無意有點兒賣弄恐怖,套用了很多日常生活元素。
其實不是說這樣不好。
適當的恐怖感對故事來說就有如催化劑般能令故事更刺激,
而貼近日常也令故事的震撼感加大。
但也許太多作品都是如此,似乎就有點濫了。
相反《蟲》的那種似有若無的奇談更令人覺得清新。

不過雖說風格像,但要比較二者似乎就不算很妥當(畢竟是不同作品)。
所以接下就集中談《蟲師》吧。
我喜歡《蟲》的故事,其中一點就是它的故事總是能令人有一種反思空間。
故事不都是感人至深,有些反而可以說是平淡得很。
但當中就總是有地方會觸動到你心中某一角。
像是第2卷中露を吸う群(吸露之群)中的女生,你以為主角辛辛苦苦救了那女生嗎?
那女生沒錯是可以逃離父親掌控的命運,但也就失去了存在價值了。
最後她選擇了逃避,選擇了之前父親所留下的路去走。
結果,這不也是正像我們老是打著「為了別人好」的旗號一樣嗎?
結果,被救的人就一定是幸福嗎?

另一點我喜歡《蟲》的故事就是故事中並不存在永遠的對或是錯。
主角只是給了對方一個選擇的權利,而最終結果如何還是要由那人去決定。
問題一定要去解決嗎?不一定。問題一定能解決嗎?不一定。
就像是人生無常一樣,選擇就在自己手中,
要是去光輝未來還是破滅人生全是自己的選擇。
當然,哪條路能得到幸福同樣是因人而定吧。
比起很多作品的"主角一定是對的"和"強制性為了你好"
反而這種故事還比較有趣呀...


題外話‧真人版《蟲師》



其實這套東東我也看了滿久了...沒記錯是去年的事吧
老實說,不論這套東東的陣容有多強...爛的東東就是欄(汗)
先不說到底改編後的劇本有多爛了...
拍攝手法來說,專業的我不會,但我邊看邊咒罵的次數就增多...
正如我所說,《蟲師》並非一套賣弄恐怖的作品。
但這套電影...偏偏卻拍成了恐怖片一般(汗)
也許我是看過原著再看電影,對原著的執著也可能是影響了到這套電影的觀感。
但...實在有必要拍成這樣嗎?特別是ぬい那一段,我真想發狂大叫!!!
拜託...又不是在看冤魂索命!!!有必要在那邊ギンコ、ギンコ叫個不停嗎?OTZ
而且整件事就是把ぬい醜化了不少...也許有人說這是為了讓結局完滿,
有這個必要嗎??
要是不說,我還以為是在看恐怖片耶OTZ
不過要說有什麼做得好的話...就是人物造型吧!
每個人幾本上都美化了XD特別是淡幽變得很美>~<
其次是特技和CG都做得很不錯~~畫面都很漂亮呢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淡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      ギン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ぬい

但要是問我,我想我還是不會推薦大家去看的....OTZ

書名:蟲師(中譯:蟲師)
作者: 漆原友紀
狀態:9期(連載中)
Official website:http://www.mushishi.jp/
Official website(movie):http://www.mushishi-movie.jp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